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洗腎同時治癒C肝 高市大同醫院獲無C肝洗腎室認證

2021/04/06 15:49

大同醫院肝膽內科醫師魏鈺儒關心病友康先生治療C肝的後續狀況,康先生也感謝醫院讓他在洗腎的同時又可以治療C肝。(圖大同醫院提供)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高雄60歲康先生因慢性腎衰竭,2年前到市立大同醫院洗腎抽血才知道罹患C肝,期間肝膽科醫師親自到洗腎室看診,連用藥也健保給付,讓他在洗腎的同時也成功治癒C肝;大同醫院因參與高醫大肝炎研究中心余明隆教授團隊的「ERASE-C」C肝微根除計畫,許多C肝洗腎患者成功治癒,大同也因此獲高市唯一區域醫院無C肝洗腎室認證。

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、肝膽內科醫師黃志富表示,早期C肝標準治療以干擾素為主,但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和成效,讓需透析治療患者,接受治療的比例偏低。而新型的C肝治療方式是以小分子抗病毒全口服藥為主,安全性及成效都遠比干擾素治療優異,因此根除C型肝炎是指日可待。

黃志富說,大同醫院透過大規模篩檢來找出C肝洗腎患者,並以外展門診方式,讓肝膽科醫師直接到透析室評估病人並進行治療,達到清除C肝病毒感染,降低後續慢性肝病的併發症。

大同醫院洗腎室主任鈕聖文指出,洗腎患者若罹C肝易感染身旁的人,連醫護人員也有感染風險,患者也會好發肝硬化、肝癌,且不容易排到腎臟移植,即便接受腎移植,也可能面臨高排斥率,導致移植預後不良等全身性問題。

大同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魏鈺儒說,大同醫院配合國民健康署B、C肝篩檢政策,45歲至79歲在執行成人預防保健時可同步篩檢B、C肝炎外,大同醫院也補助40歲至44歲及80歲以上民眾也可篩檢B、C肝炎。另C肝的口服藥物治癒率接近100%,只要符合健保適應症,健保就可免費給付藥物。治療效果是非常有效的,她提醒民眾,若發現有慢性肝炎,一定要儘快就醫。

大同醫院極力推廣無C肝洗腎室,在肝膽內科與腎臟科醫師努力下,榮獲高雄市區域醫院首間無C肝洗腎室認證。(圖大同醫院提供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