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武漢肺炎》AZ疫苗保護有限 醫:只打一劑小心90天後保護力下降

2021/02/24 10:59

AZ疫苗臨床試驗發現,打完第一劑之後,第22到90天可以減少有症狀的感染者76%,而打完第一劑之後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是16%。(擷取自蘇一峰臉書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因應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,第一批自COVAX配送的AZ疫苗很快將抵台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根據國際最新研究結果,打了第一劑後會有76%效力,第二劑間隔12週以上會提升到82.4%,因此我國也修改兩劑接種間隔時間為至少8週以上;胸腔科醫師則提醒,有研究論文顯示只打一劑要小心90天後保護力下降!

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最近一篇國際新聞大力報導,單打一劑AZ疫苗保護力可達76%,把原始論文數據整理出來認真看一看,發現新聞只講了樂觀正面的部分,這研究統合了多個AZ疫苗臨床試驗結果,研究發現打完第一劑之後,第22到90天可以減少有症狀的感染者76%,但是第90到120天保護力就下降到只有32%(統計未達顯著意義),而打完第一劑之後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是16%(一樣未達統計學上有顯著意義)。

AZ疫苗臨床試驗發現,打完兩劑對於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仍然表現不理想。(擷取自蘇一峰臉書)

打完兩劑對於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不理想

而另外一張圖表則是打完兩劑後的保護效果,看起來就算打完兩劑對於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仍然表現不理想(未達統計學上有顯著意義)。

蘇一峰說,這篇研究者在簡介短文中把正面好話都說盡了,其實研究裡面還有許多不理想的數據都被研究者給省略不提了。論文說盡好話其實一點也不意外,因為研究是牛津疫苗團隊( Oxford Vaccine Group)所發表。

對此研究論文,蘇一峰結論是:打完第一劑牛津疫苗之後,90天應該打第二劑否則保護力開始下降了,打完疫苗之後還是要注意無症狀感染的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